close

敝人於1977年受教於袁家詵老師,學校位於台灣南部鄉下的一所中學。

 

    袁老師曾在課堂上敘述老家冬天時的童趣,這令我印象深刻。那時的她雙腳不便,而我們教室又在二樓,我常在樓下等她上課,每每希望能揹她上樓,可袁老師從未讓我揹過一次,她總是艱辛地一步步撐著扶梯爬上樓......這麼多年了我仍記得她蹣跚的步履與堅定的眼神。

 

那一學年袁老師推薦我參加校內的作文比賽,因全校班數不多所以就各年級一起比賽。應試當天我趕了一大早火車到校,進入教室才坐定就看到隔壁同學磨墨,心想不會吧?這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要以毛筆書寫作文,我連忙飛奔去找袁老師,老師一聽我沒帶筆墨也嚇了一跳,唸了幾句後從抽屜裡拿出一管竹子紮的小楷與一瓶墨水,趕忙讓我回到考場應試。

 

那回作文比賽我得了全校第二名!我也將毛筆歸還袁老師,老師並沒收回,她只是淡淡說了:你知道你應該是第一名的,是因為評審覺得你的毛筆字太醜扣分而將第一名讓給高年級的女同學。我是不覺得可惜,倒是覺得她有些懊惱就是......。

 

學校讀了一年我就轉學了,後來寫了幾封信給老師,老師回信時寫道:她曾在課堂上朗讀我的信,竟未能讀完而泣不成聲...。對於年少的我卻也不知如何與長者聯繫感情,慢慢的就失聯了。

 

老師還在的話也九十好幾了吧?袁家詵老師是我在台灣第一次接觸到的大陸籍師長,那時的民風讓我很難想像北方冷冽的天地裡老師描述的童年生涯,也第一次知道原來歷史人物是可以歷歷在目的。

 

我不知後來老師回到家鄉了沒?希望她的晚年是沒有鄉愁的......

 



給袁世凱孫女-袁家詵老師的一封信 - 地圖日記 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1836753.htm#ixzz0qMT1mCyo
(網址連回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閒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